19世紀灣仔的慈善工作

洪聖廟

今日皇后大道東大王東西街「洪聖廟」附近一帶,在1841年前已是一華人小聚落。洪聖廟毗鄰有一望海觀音廟,相信開埠前灣仔的海岸線就在兩廟前方。

洪聖廟所在的地段(Inland Lot 257)最初於1847年由一位名李寬威的買辦買下,五年後,一位叫李亞妹的人以「廟宇看守人」(carer of the Joss House)的身份為洪聖廟旁的一座樓房的買賣見證人,以此推斷,洪聖廟應在1847至1852年間建成。從廟門石柱對聯所見,洪聖廟於咸豐十年(1860)擴建,並打造了今天所見的門額,這該廟宇近年現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洪聖是指「南海廣利洪聖大王」,能庇護出海作業者。與洪聖廟毗連的是望海觀音廟,取名「望海」,因本來海岸線在這廟前,出海作業者為尋庇佑,便建造了這廟。

上圖為和合二孫、月老、金花夫人、花粉夫人。(由左至右)

早期灣仔坊眾的職業,包括有出海或靠海上作業者、一般主婦和靠美貌維生的妓女,因此廟內供奉有保祐母嬰的金花夫人和賜予青春美貌的花粉夫人等。華人廟宇常擁有宗教以外的功能,它所在的位置,也往往是當時華人活動的中心。廟對面的大王東、西街也是因為洪聖廟而得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