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徒合一運動」研究集錄
Author: 天主教研究中心
價錢: 非賣品 ; 另有電子版可供下載
電子書: 下載
內容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天主教研究中心蒙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 的支持,於2015年開展「香港基督徒合一運動」研究計劃,旨在分析本港天主 教和基督新教的合作與關係,探討香港這個兼容多個基督宗派的城市,在過去 百多年間本港基督徒對合一運動的看法和參與,從而分析本港合一運動的特點 及得失。

在本計劃的執行過程中,湯泳詩博士及研究小組成員撰寫了數篇的研究文 章,主要涵蓋對合一運動的歷史整合與分析,以及探討合一運動現況兩大方 面。本中心將這些文章收集並整理編製成書,以作為是項計劃的研究成果。

首三篇文章簡介了普世合一運動以及香港合一運動的發展歷史,並從宏觀 的角度探討合一運動的特點與得失。在<香港基督徒合一運動之研究──以香 港基督教協進會歷史為個案>一文中,湯泳詩博士更特別指出了基督徒合一運 動與本港社會的互動及對它的影響。

在<何明華會督與香港合一運動>和<香港基督徒合一運動的地區實踐── 以荃灣為例>兩篇文章中,陸芝蘭小姐分別通過研究合一運動領袖的經歷,以 及合一運動在社區層次的發展,以另一視角探討並反思香港合一運動的發展。

本書特別收錄了是項研究計劃中部份受訪者的訪談紀錄。讀者們能通過閱 讀這些口述歷史內容,了解受訪者們的經歷、觀察和感受,並以此角度理解香 港合一運動的發展脈絡

在附錄部份中,本書收錄了兩篇文章;這些文章綜合並分析了是項研究計 劃所蒐集得來的問卷調查數據以及口述歷史資料。在<「香港基督徒合一運 動」研究計劃問卷調查報告>一文中,鄺志榮先生闡述了是項研究計劃於2016 年5月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的詳情與發現;在<從「香港基督徒合一運動」研究計 劃資料淺探教義上合一的可行程度>一文中,蔡慧敏女士嘗試以哲學理論分析問卷調查數據及口述歷史資料,並以此角度指出了當前香港合一運動的困難和 機遇。此部份亦設有名詞對照表及索引,以供讀者們參考。

在學術層面上,我們期望能以本書填補相關範疇研究的知識空隙,為神學 和香港教會史學作出貢獻。在信仰層面上,我們期望透過本書展示宗派之間從 過去到現在的關係、合作和觀感,讓不同宗派的牧職人員與平信徒反思合一運 的發展,並從而切實提出和實行解決的方法,以化解矛盾、修補關係、在社會 作合一的見證。

按此可下載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