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村落與天主教會
鹽田梓個案研究

客家村落與天主教會:鹽田梓個案研究
(2008年1月至2009年3月)

 

 

簡介

 

鹽田梓,又名鹽田仔,是位於西貢對開的小島,客家陳氏於十九世紀從深圳觀瀾移居至此,開闢六畝鹽田,形成一條客家村落。到了1866年,柯神父(Fr. G. Origo) 為七位鹽田梓村民付洗,然後在同年聖誕節和神父(Fr. S. Volonteri)再給另外卅三位陳氏村民付洗。

 

鹽田梓是香港地區整條村三代同時進教最有根據的例子,島內建有聖若瑟堂,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聖若瑟堂經天主教香港教區修葺後,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異獎」,是香港重要的古蹟。

本中心獲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贊助,於2008年開展「鹽田梓個案研究」,透過口述歷史、田野調查及文本資料探討:

 

  1. 鹽田梓陳氏客家村落的文化、建築與生活特點;
  2. 鹽田梓的產業形態與經濟發展因素對該村落發展與沒落的影響;
  3. 作為一條十九世紀的天主教村落,其客家文化與天主教信仰之間的衝突與相融。


除了舉辦研討會及實地考察之外,本中心出版《活在鹽田仔——鹽田仔口述歷史計劃》小冊子及《天主作客鹽田仔——香港西貢鹽田仔百年史蹟》分享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