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研究學報

《天主教研究學報》第六期

〈個人、社群、教會和國家〉The Individual, Community, Church and State

阮美賢主編 (Chief Editor : Mary YUEN)

本期的主題是「個人、社群、教會和國家」,內容探討教會與社會、基督徒與作為教會成員和香港公民以至中國公民等身份之間的關係。本期收錄了七篇文章:四篇中文、三篇英文。部分文章探討香港人作為本地和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問題、公民和公民教育的意思,以及抗爭行動背後的意義等;另一些從天主教的社會思想反思以上的討論,並探討對天主教學校的意義。

 

下載全本

 

目錄

  1. 目錄
  2. 作者簡介
  3. 主編的話
  4. 馬樹人〈西學東漸、絲綢之路、與國民教育〉
  5. 陸鴻基〈公教社會訓導與香港的國民教育〉
  6. 馮菀菁〈從香港教會的社會訓導中看公民身份與實踐原則〉
  7. Wing Kwan Anselm LAM “Irresolvable Tension between Cosmopolitan Citizenship and Patriotic Citizenship in Civic Education”. 林榮鈞〈公民教育中的國際公民和愛國公民之間的不能化解的張力──盧梭的角度〉
  8. 吳達明〈香港人身份的法律基礎〉
  9. 朱偉志〈佔領運動的價值衝突對基督徒帶來的啟示和挑戰〉
  10. Yan Ho LAI “Building Heavenly Kingdom on Earth: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and Deepening Democracy in Brazil and South Korea” 黎恩灝〈建立地上的天國:天主教會與巴西和南韓的深化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