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徒合一運動研究

香港基督徒合一運動研究計劃

 

 

 

研究簡介

 

在2015年,天主教研究中心蒙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及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的支持,開展了為期三年的「香港基督徒合一運動」研究計劃,旨在分析本港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的合作與關係,探討香港這個兼容多個基督宗派的城市,在過去百多年間對基督徒對合一運動的看法和參與,從而分析本港合一運動的特點及得失。

 

在本計劃的執行過程中,湯泳詩博士及研究小組成員撰寫了數篇研究論文,主要涵蓋對合一運動的歷史整合與分析,以及探討合一運動的現況。本中心將這些文章收集並整理,編製成《「香港基督教合一運動」研究集錄》,以作為是項計劃的研究成果。該文集已於2017年7月出版。

 

此外,本中心在2018 年 4 月 12 至 13 日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辦了「亞洲基督徒合一運動國際會議」。參與會議的學者分享了來自印度、菲律賓、韓國、台灣、日本、印度尼西亞、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有關基督徒合一運動的經驗,從多角度思考合一運動在亞洲推行的情況,並為合一運動闡述了一些發展方向。會議發表的文章均收錄在第九期的《天主教研究學報》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