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口述歷史研究

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口述歷史研究


研究簡介


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在1962年成立,早期以聯繫大專公教同學、共同增進學業與信德為宗旨,到了七零年代,則成為了走在群眾之中,與權威對抗的學生運動。


六十年代是改革的年代,大專聯會不但處於學界思潮之中,而且面迎普世教會的革新之風,驅使參與其中的公教同學不斷學習、檢視和建構團體的身份與使命,而及後的七十年代,可說是這身份與使命具體實踐的高峰期。


這個口述歷史計劃以1962-19
80的大專聯會為研究對象,透過歷屆幹事及同行神師的參與經歷和個人發展,拼湊這個公教學生團體自創立以後差不多二十年間的面貌,從而:


1. 研究天主教大專聯會與香港教會和社會共步成長的經歷;

2. 重塑香港教會和社會的發展軌跡;

3. 探索信仰與社會參與的關係和相互影響。


首階段工作:

.搜集聯會文件、出版、相片及新聞報導等;
.訂定研究範圍與方向;
.訪問歷任神師及歷屆幹事。


次階段工作:

.撰寫口述歷史及相關文章;
.設立網上歷史館,分享聯會文獻及資料,讓更多人能查閱。


此研究是與「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口述歷史小組」合作,口述歷史部份預計在2021年夏季完成,然後以印刷方式分享成果。至目前為止我們搜集到的資料仍相當不齊全,如有相關的歷史資料,請與我們聯絡:chingwong@cuhk.edu.hk/3943-9254。

1961年首屆幹事會

 

1969年半日研討會

 

1970年泛亞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