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總修院及聖神修院口述歷史

重塑香港天主教領袖之搖籃: 
華南總修院聖神修院口述歷史研究計劃 

項目介紹

中國20世紀初建立的修道院,惟獨位於香港的華南總修院(聖神修院前身)免於政治運動的破壞而倖存。在總修院運作期間,它為全國各地培育出多位主教、逾250位神父,以及教友領袖;而聖神修院繼續使命後,也培養出幾十位神職人員。天主教在香港有逾百年歷史,現在有40多萬信眾。他們由主教、神父帶領,而神職人員接受的培育,便成為了解這股宗教力量影響及推動社會改變的關鍵。

本研究業已於2021年完成,並於同年10月為《重塑香港天主教會領袖之搖籃》及《華南總修院/聖神修院的人事物》兩書舉行新書發布會。《重塑香港天主教會領袖之搖籃》收錄了35位神父及5位修女的訪問,藉著他們的口述歷史達成本研究的主要目的,重構華南總修院及聖神修院在20世紀30至70年代與香港以至內地社會和教會的共同成長經歷;香港天主教如何培育國籍神父,使香港如今成為全球最大的華人教區;這種培育與女修會又有何異同;以及探討西方傳入的天主教會的本地化過程和它對文化和社會的影響。

 

至於《華南總修院/聖神修院的人事物》是一本小冊子,以人、事、物來分類,作為對本研究的主要成果──《重塑香港天主教會領袖之搖籃》的補充,內容包括介紹華南總修院於1931年成立之前的本地修院及修道情況;華南總修院過渡至聖神修院的歷史里程;以及兩所修院在人事物上的簡單對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