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女與女性傳道員

貞女與女性傳道員研究

 

 

 

簡介

 

性在天主教會中為數不少,但她們的經驗和貢獻卻一直受忽略。為探討女信徒在天主教會中的角色和對社會的貢獻,中心與湖北大學康志杰教授合作一項天主教貞女研究,訪問廣東地區及香港、澳門地區的貞女,瞭解她們的特色、工作類型、宗教經驗、守貞的原因、對教會和社會的貢獻等,並獲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服務研究中心的南中國項目資助研究經費。有關研究的初步成果已於2008年4月舉行的研討會中報告。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計劃的黃慧貞教授及蔡寶瓊教授邀請中心參與一項「華籍婦女與香港基督宗教」口述歷史研究計劃,訪問婦女基督徒領袖,邀請她們講述個人的生命故事,重構香港華籍婦女領袖的社會、文化、和宗教生活狀況,探討信仰、教會、中國文化與她們之間的相互關係,並藉此瞭解構成她們的性別身份的因素。中心主要負責與天主教婦女領袖進行訪談及撰寫有關故事。

 

基於以上兩項研究的訪問資料,並與黃慧貞教授及蔡寶瓊教授商討,中心以「獨身/婚姻:女性與教會事奉」為主題,於2008年4月28日舉行研討會,探討天主教及基督教中過獨身或婚姻生活對事奉教會的影響,研討會的文章已於2009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