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會歷史研究

修會歷史研究

 

 

 

簡介

 

在探討教會與社會的關係的大前提下,中心展開了修會歷史的研究項目,邀請在香港展開傳教工作的修會和傳教會,參與修會歷史與香港社會發展的寫作計劃。

 

在最初天主教會在香港展開傳教活動開始,方濟會、道明會、宗座外方傳教會、聖保錄女修會,與嘉諾撒女修會組成了最初的傳教隊伍,探索如何透過香港在中國展開艱難的傳教工作。後來,喇沙會、耶穌會、慈幼會,以至熙篤會亦加入這行列。現今已有四十五個修會或傳教會在香港設立分會。研究這些修會的歷史定能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天主教歷史和教會與社會的關係。

 

該計劃的主要目的是探討:


1)各修會在香港天主教教區發展的不同時期所扮演的角色;
2) 按照各修會的神恩和使命,它們對社會的需要的回應。

 

為使研究過程更有成效,中心舉辦了多次研討會和工作坊,邀請了本地及海外學者分享研究教會歷史的方法,他們曾研究的個別修會的發展過程、特點和修會的工作對香港社會發展的貢獻,亦邀請各修會代表出席參與討論,以及交流論文大綱。

 

在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的資助下,中心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四日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行了學術會議,邀請學者和修會代表發表文章,會議以英語進行,有六十多名參加者,報告了十四篇修會歷史的文章。會議共有三個主題,分別為(一)修會與本地教會; (二)修會團體的靈修及文化身份; (三)修會與社會參與。有關論文已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出版,分別為史料彙編(第一冊)及論文集(第二冊)。

 

 

                                                                                               

 

 

 

 

研究計劃的第二期已於二零零九年五月二十三日舉行學術研討會,會議以中文為主,共有六個修會參加。本中心已將第二期的修會文章結集成書,並於二零一一年九月出版。

 

 

 

 

 

 

 

 

 

 

第三期的研究計劃於二零一零年開展。本中心在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十一日舉行了圓桌會議,邀請參與研究的修會代表分享其作修會歷史的過程及困難,當天亦有教導歷史寫作技巧的簡短教學。第三期的研究成果已於二零一二年五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