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薈萃
二十世紀香港天主教的歷程

東西薈萃:二十世紀香港天主教歷程

(2017年5月至2019年5月)

簡介

天主教會在香港扎根半世紀後,與香港社會一同踏進二十世紀。隨著本地人口的增長與社區的發展,教會長期而深入地與教友的文化背景及中國的傳統文化互動,由衝擊到薈萃,形成今日香港天主教會的面貌與信仰表達。

「東西薈萃」研究計劃聚焦於二十世紀(1900-1999年)的香港,旨在研究天主教與香港社會在這段時期共步成長的經驗,重塑香港天主教會在這個百年的歷史,從而探討香港天主教會的本地化過程,以及其對香港文化和社會的影響。

此計劃得到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的支持,在三年間以檔案搜索、實地考察及口述歷史等方法進行研究,由天主教組織、人物、建築、傳教活動、教育、社會服務及社會參與等多方面切入,探索天主教會在東西交匯處境下的成長,最後透過活動及出版向大眾呈現二十世紀香港天主教的歷程。

活動方面,本中心於2018年5月舉辦一系列(四場)講座,以禮儀、建築、鄉郊地區的傳教活動及翻天覆地的七十年代教會為重心,分享天主教與中國文化的相遇與交流。此外,研究團隊策劃「鄉郊」和「市區」兩條導賞路線,於2018年7-8月間組織導賞團,引領參加者認識香港天主教會中並存的中、西傳統元素。

出版方面,本中心先後編印了單張、《東西薈萃:香港天主教的傳教歷程》中英雙語小冊子及《東西薈萃:香港天主教會口述歷史》研究叢書,歡迎下載閱讀,或聯絡本中心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