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2021 年 8 月 14 日
Expired!

Time

14:00 - 16:00

Labels

2021

「德日進神父與整全生態」講座概要

講者:黃大德博士(香港恒生大學社會科學系講師)
   周景勳神父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哲學教授)

講座 網上重溫

教宗方濟各在2015年頒布《願祢受讚頌 Laudato Si’》通諭,當中批判了「人類中心主義」作為一種維護人類支配自然萬物的意識形態,成為當代生態危機的思想根源。為抗衡這種意識形態的侵害,教宗指出基督宗教人類學的未來發展迫切需要一個以「整體生態學Integral Ecology」作為理論支持與實踐方向的基礎性轉變。

宇宙基督的信使:
淺談德日進之宇宙基督論對整全生態學的神學啟迪


黃大德博士首先帶引我們閱讀這份劃時代的通諭。在第二章「創造的喜訊」中教宗論及「宇宙的奧秘」,提出天主臨在於宇宙萬物與人類之間。當教宗寫道:「宇宙存在的終極目的在於天主的圓滿,復活的基督已經達至,祂是衡量萬物成熟的準繩。」(83),他在第53個註腳補充:「按此我們可加入德日進神父的貢獻。」

何謂德日進神父的貢獻?這位處身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法國耶穌會士既是哲學家,又是科學家和考古學家,他為我們在回應當前的生態危機時,提供怎樣的出路?

關於德日進的貢獻——宇宙基督論,黃博士介紹其實在新約聖經與初期教會的信仰傳統中,早有這套思想的概念,亦概述了德日進所身處的時代背景,以及影響他的歐洲哲學與神學思想。

德日進的宇宙基督論建基於「進化神學」,黃博士解說他如何看「自然」的意義和論述「創造」。而在整個進化歷程中,德日進強調有一種「愛的能量」,聯合萬有成為一個整體。

黃博士亦提到德日進的宇宙基督論是一種基督中心主義,他就此歸納出三大特色——萬有在神論(Panentheism)、聖體論和圓滿論。德日進從終末論「天主的圓滿」角度理解「天主的創造」,正是提醒我們在整個救恩中,人類當然是主角,但同時整個受造界都是被救贖的對象,帶出一個超越以人類中心為主的生態神學。

德日進的生命哲學與靈修:
從《神的氛圍》到《人的現象》再回到《神的氛圍》的反思


周景勳神父從德日進的著作內容、自身的體驗和靈修認知出發,分享德日進的思想。由於德日進在中國生活過二十多年,周神父的分享亦借一些中國文學經典作解說。

周神父先介紹德日進撰寫《神的氛圍》(1927)與《人的現象》(1940)的心態與靈修體驗,而兩本書作又是彼此關連的。在談「神的氛圍」的內在意義時,周神父稱之為「神的氛圍」之心靈環保的靈修氣息,以呼應《願祢受讚頌 Laudato Si’》通諭。

周神父特別提及「心靈環保」這表達,指出沒有心靈環保,便沒有生態環保,因為生態問題源於人為污染及人心靈污染的出現,生態環保要由人開始。而德日進的思想,正是關乎心靈環保的靈修。

德日進在「神的氛圍」中,使人瞭解到基督是一切之中的一切,看到世界在整個進化過程中滲透著天主、受天主的推動。「神的氛圍」給「人的現象」一種完全的照明,藉著這照明再看「人的現象」所帶來的啟發。面對社會環境的變化多端,我們要投入天主之內,而「神的氛圍」就是重新幫我們去找回自己,並與世界宇宙融合於真善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