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of Catholic Charitable Works in 19th Century Wanchai

船街

船街位於海岸線旁,街口曾是埔頭,外國船隻亦曾停泊在此,所以又叫洋船街,直至1910年代才改為船街。據1874年10月的憲報所載,此處是香港島11個指定可停泊夜香船(Night Soil Boat)的地點之一,同時也是十個浮動垃圾站(Public Floating Dust Bins)之一。據老街坊憶述,船街附近有修理船隻服務,待修船隻會由海邊拉上岸上修理。船街旁邊另有一橫街叫捷船街,相信也跟修船有關。

船街一帶是華人聚居的地方,不時出現娼寮,私賣鴉片,聚賭,醉酒鬧事和痢疾的個案,反映了船街治安和衛生欠佳的狀況,對醫療服務應該有較大的需求。船街55號「南固臺」是灣仔現存唯一戰前的洋房,它是澳洲華僑杜澤文約於1917年所建的大宅,日治時曾成為日軍軍官俱樂部。杜氏是永安公司創辦人郭泉的生意伙伴和姻親。由於大宅具有中、西建築特色和歷史價值,已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船街上段,近堅尼地道附近曾有幾所由印度人經營的牛奶場,牛隻被關在牛棚內,羊群則放在山坡上覓食,植物部曾於1877年在堅尼地道上種植了約1700棵冷杉樹,卻慘被羊群吃光,因此有人提出禁止在山上放羊的動議。

當年的裕昇店已變為畫廊

今日船街轉角位置的畫廊,在1850年代是一間供應全港西式麵包的的麵包店「裕昇店」,曾在1857年1月發生了轟動全港的毒麵包事件。當時有400多人吃了此店供應的麵包而中毒,包括港督寶靈的夫人。適逢當時英國正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年10月英國軍艦在砲轟廣州,中國掀起維護主權的風潮,並發出告示,號召華人離港,不運糧食,制裁英軍和港英當局。因此,有傳言指中國人是想毒害西方人才出現毒麵包事件,於是要拘捕該店主及僱員數十人,可惜事件最後亦未能查明真相。有說是運送麵粉的船隻曾運送山埃,麵粉沾上了山埃,所以出現毒麵包。由此可見,當時中西關係緊張,外國人對中國人嚴重歧視,戒心重,中國人雖然人數多,但卻是社會的弱勢社群。